close
科技3雄 一路纏鬥到雲端
 
【編譯劉利貞/4日電】
February 04, 2013 03:09 PM | 11538 次 | 0 0 評論 | 5 5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Google、微軟、亞馬遜(Amazon)在行動裝置與網路搜尋市場已打得不可開交,如今戰火更綿延到無形的領域:雲端運算。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估計,亞馬遜目前占有70%的公共雲端市場,透過亞馬遜網路服務(AWS)租借運算能力和儲存空間,協助Netflix提供串流電影、幫保險顧問公司Validus分析車禍紀錄等。華爾街日報估計,AWS年營收至少20億美元。

微軟和Google現在極力搶奪這塊大餅。在亞馬遜試圖向微軟的大企業客戶推銷AWS時,微軟、Google也想方設法誘惑亞馬遜的新創企業客戶。這3家公司互相挖腳員工、削價競爭、彼此攻擊,甚至放棄長期策略,只為了掌握雲端服務市場。

曾任Google工程部副總裁的紅杉資本(Sequoia)風險投資人庫格倫說:「科技大戰幾乎已擴及每個事業領域,而雲端運算服務是最新戰場。亞馬遜已獲開發商擁戴,但Google和微軟的地盤也逐日增長。」

IDC估計,公共雲端服務是資訊科技領域成長最快速的市場,去年規模達400億美元。但這場戰爭有遠比獲利更重要的目標。亞馬遜、微軟、Google都希望藉此贏得軟體開發商的忠誠,讓使用自家雲端服務的企業成為長久的客戶。

從2006年推出AWS以來,亞馬遜在這塊市場難逢敵手,輕易占據領先地位,並因Zynga等科技業新創公司湧現而受惠。這些新創企業發現,利用亞馬遜的服務讓成本更低、管理更簡單。根據麥肯錫公司(McKinsey),企業購買與維護1台小伺服器,平均每月花費31.55美元,但使用AWS這類服務,只要16.06美元。

不過,微軟去年6月推出雲端平台Windows Azure,提供類似AWS的服務,但運算空間更大、價格更低廉。Google雲端運算引擎(GCE)也於同月推出,立刻引爆價格戰。

Google入秋時把GCE價格調降約20%,從每月9.5美分/GB起跳。亞馬遜即刻跟進,降低雲端服務的價格,迫使Google再把價格降到每月8.5美分。微軟隨後也將Azure降價至相近水準。亞馬遜說,AWS推出以來已降價25次。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科技3雄 一路纏鬥到雲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嫚步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