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指間掌握培中動態‧“風起雲端”APPs啟動

  • “鵬飛號”紙飛機向培中禮堂飛來。(圖:星洲日報)

1 of 4

(馬六甲7日訊)為迎接培風中學百年校慶,學校今天舉行“風起雲端”APPs啟動及為王雲五石碑主持揭幕禮。

今後無論是旅居海外或市民、都能透過“風起雲端”,迅速便捷的在點指間掌握培風動態資訊快報。大家只要使用智能手機將QR Code拍下,或登入培風中學官方网站(http://www.payfong.edu.my),就能進入“風起雲端”APPs的下載畫面。

王雲五石碑揭幕

培中董事會主席馮秋苹今日為“風起雲端”APPs主持啟動儀式及為王雲五石碑主持揭幕禮後,在致詞中指出,今天是培風中學一個特殊的日子,即是百年校慶倒數100日。為了迎接這個特殊的日子,培中舉辦了三項活動來彰顯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從今天起培中有了自己的APPs應用程序,也舉行王雲五石碑揭幕禮,晚上還有個小型音樂會,發佈百年校慶的主題曲,為百年校慶活動先營造一個小高潮。

她指出,從1950年代開始,培風中學從東圭納與荷蘭街交匯路口的地段,搬遷這現在這個校址之後,每當培中有重大的硬体設備從事建設的時候,董事會都會將有關的整個活動與各方捐獻的義款收入,撰以文字留存,載入培風史冊;有時培中也會商請書法家,將有關活動之前因後果、籌募義款所得及經歷的故事,撰寫碑文刻石留念;東樓、西樓、食堂及宿舍大樓、禮堂甚至是最後的硬体設備思源樓與怀萱堂,都是如此。

“今天培中也立了一個石碑,這個石碑不是紀念籌款活動,不是因為加蓋了新的硬体設備,而是一首祝福詩,它也是在80年前,在馬六甲的培風學校慶祝20周年校慶的時候,一名著名的中國學者王雲五對海外華文教育的期許。”

她說,80年前,也就是1933年,英屬馬六甲華僑公立培風學校慶祝成立20周年,當時雖然我們已經成立了初中部,是一所初中與小學的綜合學校,但是我們的校名,還是稱為“培風學校”,所以當時的“培風學校”就是“培風中學”,“培風中學”就是“培風學校”,校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1933年曾為培中寫文章

她指出,1933年7月培中慶祝20周年校慶後,在8月間,20周年紀念特刊編篡委員會發函到上海,邀請王雲五給我們寫一篇文章,王雲五應邀而作。

“他殷切地希望千里之外的培風學校,能“積累而上,高小初中,躋乎大學,增庳益崇”,那是因為1932年上海發生了《一二八事件》,日本侵略中國,整個商務印書館的基業,印刷廠總廠、貨倉、商務所擁有的東方圖書館、庫存圖書和印刷紙張原料,幾乎都在日本侵略者的炸彈下化為灰燼,种种蹟象表明,日本人是蓄意炸毀這家有一定規模,而且是具有象徵意義的文化企業,這絕對不是漫無目標地轟炸。

她表示,被日本空軍轟炸洗禮的王雲五清楚知道,要振興一個民族與國家,唯一的途徑就是振興教育。當每個人民都有機會接受教育,每一所小學都能發展成為中學,甚至是大學,這個民族怎麼會不优秀,這個國家那能不強盛。”

培中立碑自我勉勵

她說,王雲五是一名跨時代的、思想超前的學者、儒商及政治家,他80年前的期許,馬來西亞到目前還沒有幾所學校能達到他的期望,能從開辦小學、中學,直至大學完成這樣的壯舉;但我們維護華教,傳承文化的決心與百年前的先賢是一致的,石在火不滅,所以在百年校慶來臨之際,我們要立這個碑,我們要自我勉勵、自我期許。

她指出,在王雲五當年對我們惠賜這篇詩文的80年之後,培風人,應力求有所突破,完成這項大願,完成王雲五的期許與祝福,像碑文開頭的第一句話,“鵬搏萬里,大力培風”。(星洲日報/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嫚步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