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星光大道 台大人成功創業

 


【本報台北訊】台灣大學去年三月在校長李嗣涔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共同促成下,成立「台大創聯會」,昨辦第二屆「NTU Startup Day」,邀集校友分享創業成功經驗,展現台大人的創業實力,也鼓勵求職不易的社會新鮮人。

台大資管系校友程世嘉,畢業後留學美國期間,發現國外KTV不如台灣普及,收費也高昂,萌生成立網路KTV想法。任職Google網路工程師六年後,他決定辭去工作,號召台大的學長學弟們一同創業,成立月付九十九元就可隨時隨地K歌的「iKala雲端K歌社群」。

程世嘉表示,過去擔任網路工程師時,每天只要「顧好自己的事」,自行創業當老闆後,每天必須「顧好所有人的事」。談起創業成功祕訣,程世嘉說,在求新求變的現代社會,唯有不斷創新服務,才能抓緊使用者的心。

iKala雲端K歌社群就像是網路版的星光大道,除了讓會員可以在電腦、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上隨時歡唱外,也可將喜歡的音樂、相片、影片等內容自製成MV,上傳到K歌頻道分享眾人。

此外,iKala更獨家推出與陌生網友合唱功能,讓來自四面八方、擅長曲風相近的會員可以接續歡唱。系統也設有評分機制,讓會員可以互尬,增添歡唱的趣味性。平台成立兩年多來,目前累積五十萬名會員,員工數也從十幾人倍增到四十幾人。

另,結合傳統農業與現代美妝的農妝品品牌「北緯二十三點五」,以台灣副熱帶農產品萃取液為主要原料,佐以其他天然副原料,製成純天然且在地化的農妝品,也是台大生的創意傑作。

台大國企系校友何佳霖,畢業後在中正大學念企研所時認識理念相近的李坤陽,兩人常利用課餘走訪嘉義田間,偶然突發奇想,決定成立美妝品牌,將台灣農業以全新樣貌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李坤陽表示,創業初期資本額僅十萬元,加上一般老農不太能夠理解農產品怎麼能變成化妝品,讓他們在找尋原料時屢屢碰壁,經半年碰撞期,「北緯二十三點五」開始步上正軌,去年更在網路上創下一千萬元營業額。

創業成功的台大人建議,只要決心走上創業路,別輕言放棄。程世嘉更直指,創業應從自己熟悉、有足夠專業經驗的領域做起,政府部門或民間也有許多創業資源可以爭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嫚步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