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P雲端副總:2013年企業雲的十大趨勢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許凱玲編譯發表日期:2012/12/28


 
 

企業軟體大廠SAP的雲端副總Folia Grace分享企業客戶雲端市場的來年趨勢:

■ 混合雲成長

根據Saugatuck的調查,到2016年約有半數的新企業IT支出用在混合雲,與現在相較成長約40%;混合雲趨勢並不是新消息,不過由第三方業者整 合提供雲端服務卻是新方向。人們並不希望任何事都上雲端,也會擔憂安全與服務中斷的可能性;越來越多企業尋求雲端組合中也能保有私有雲。

■ 行動雲端成長

第一代行動應用程式因為仍受限於筆記型電腦和鍵盤的型式,因此應用效果還不是很好;企業應用亦受到相同限制。現在發展已經不一樣了,包括手勢操作、地圖、 位置等優勢,為行動裝置(如iPad)打造無所不在的原生應用程式,增進了行動工作效率。行動裝置的企業應用比例成長顯著,幾乎大家人手一台iPad,人 們開始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不管是在咖啡廳或家裡,行動化讓人們越來越能夠簡單管理自我生活。

■ 具設計感的企業應用程式

這是從行動雲端衍生而來的趨勢,人們使用iPad時會想要更彈性與更好的操作體驗,即使是在使用企業應用程式時也是。希望操作起來更簡單,更傾向消費者體驗:好玩、參與、有趣;因此企業也想打造專屬的應用程式界面。

■ 所有的雲端解決方案可以「很社群」

社群不是新玩意,商業智慧也不是;直到現在,這兩大議題並未被串連在一起。如果你利用桌上型電腦,可以看到大家談論話題以RSS方式呈現,也可能獲取一張 商業智慧圖表,但這是分開的兩件事;而現在,企業嘗試將社群融入商業過程之中。特別要注意的一件事,當提供再多的報表或分析報告,也不可能改變人們的行為 與習慣,這就是為何要融入社群的重要原因。

■ 需要在地全球化(Glocal)的雲端

雲端概念已經在美國被接受,不過在其它地區仍因嚴格的隱私權法律議題而受到挑戰;可以看到的是,雲端是全球開放趨勢,但必須適用並符合在地管理,因此稱之為「在地全球化」(glocal)。

■ 雲端安全的重要

越來越多企業資訊長涉入雲端採購過程,因為可能導入雲端的資料包括核心人資系統的公司重要機密(如員工資料),資訊長必須瞭解雲端安全是否符合要求。

■ BYOC(Bring Your Own Cloud)風潮

上班時帶著自有設備,使用自己想要下載的應用程式,若是該名員工屬於企業內較為敏感的職位,政策上恐怕不允許這麼做;或是使用雲端筆記Evernote記錄工作事宜,這也是不可行;以上都是帶著自己的雲端(BYOC)上班的例子,企業和個人之間的那條界線越來越模糊。

■ 地緣政治雲(Geopolitical Cloud)崛起

雲端運算邁向全球化,不過卻也因此產生許多新規範,像是如果使用美國地區的伺服器,就必須接受美國政府監管,法國也建立了自有的國家雲,往後會看到越來越多此類型的控制權產生,因此隨之演變成為客戶在哪、雲端服務來源就在哪。

■ 聚焦乾淨雲端

談起永續發展,每個業者都會感到壓力;所謂確保經濟、社會與環境生態「三重底線」(triple bottom line)的平衡,因此可以看到大家談論某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狀況,為的就是科技雲朵綻放之時,也能同樣重視環境議題。

■ 雲端網絡企業興起

客戶希望可以在雲端交易,以電子化取代開設採購單與傳真方式,但打造這樣的聯繫方法或許成本並不便宜;SAP今年五月以43億美元買下企業雲端交易平台 Ariba,為的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當雲端適用於各種規模企業,也就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機會;雲端就像是一個豐富多元的平台,上頭有供應商、合作夥伴、客 戶…,在雲端之上共同成長與發現新機會。

出自V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端 企業雲
    全站熱搜

    嫚步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