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雲端IDC 資訊化不用從零做起

2013/01/07-闞大成  
 
伴隨科技日新月異,企業無分傳統或新創、龐大或迷你,只要有創意,都有機會在無遠弗屆的網路國境裡,闖出自己的一片江山;然若依照傳統模式,意欲開創大業,少不得需要一磚一瓦搭建地基,難免曠日費時、甚至錯失良機,如今有了雲端IDC當跳板,即可縮短邁向成功的路徑。

放眼全球,論及雲端IDC議題,亞馬遜(Amazon)的Web Services服務(簡稱AWS),堪稱甚具代表性。因此接下來的篇幅,一方面將對AWS從無到有的發展歷程,予以概略描述,另一方面,則運用一些應用情境加以鋪陳,闡述企業或機構如何善用AWS資源獲致重大成就。
 
 

在此必須強調,本文無意對AWS大加吹捧,因其只是全球眾多雲端IDC案例之一,然因亞馬遜畢竟算是箇中先驅,迄今累積的應用實例也相對較多,其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堪可作為企業借鏡之處,理應不在少數,此對於意欲佈建雲端服務能量的業者,抑或亟思透過外部雲端服務支撐業務發展的客戶,都意謂著盈利管道的擴增,可謂彌足珍貴的教材。


演而優則導 靠雲端一舉數得

在2012年期間,亞馬遜曾指派旗下技術傳教士來台參與研討會,並在會中闡述該公司孕育AWS之歷程。該名傳教士表示,回顧2000年,靠著經營網路書店闖出名號的亞馬遜,儘管年營收已站上27億美元大關,但卻遭逢事業發展瓶頸,主因在於,其賴以牟利的IT基礎架構,已經頂到一個欲大不易的天花板,不論再增添多少伺服器或儲存系統,都難以催生更強大的運算能量。

在當下,亞馬遜決定改弦易轍,不再將當時尚稱主流的主從式運算架構(Client-Server)奉為神主牌,進而轉向全新的服務導向架構(SOA),透過這番變革,該公司果真突破瓶頸,探索到一條能以更少支出、更短時間,卻可換來更大能量的IT進化之路,尤其令人嘖嘖稱奇的是,爾後使用單位不管需要任何IT奧援,只消透過自助式服務機制稍加設定,便能立即滿足運算需求,且無論需求量是大或小,需求時間是暫時抑或長期,通通沒有例外,如此一來,許多新的服務或業務,不待冗長時間琢磨,很快就能付諸實踐,搶在最有利的時間上線。

此一饒富敏捷度與彈性的IT服務型態,幾經運作6年,亞馬遜內部可說一片好評,促使其決定跨界發展,將此項利基轉化為對外提供的服務,這才讓AWS應運而生,成為雲端服務的先驅。在此同時,該公司陸續在全球佈建多處雲端服務中心,佐以放諸四海皆準的管理機制與SLA保障,無異是昭告世人,任何企業一旦成為AWS用戶,都能快速取得必要的IT活水,繼而拓展事業版圖,即使版圖遍及全世界,也照樣能得償所願;譬如從事視訊內容服務的新創公司,無須自行費心、費時或費錢建設服務基地,即能將精采的內容,傳遞給散居不同國家的訂戶。


優異效能  獲各界採用

即使是IT成熟度偏高的跨國企業,也同樣可因AWS服務而受惠。比方說舉世聞名的殼牌石油(Shell Oil Company),便同時援引內部On-Premise的IT架構,以及奠基於AWS的外部資源,集結異質能量運轉SAP及LOB應用程式,並搭配視覺化儀表板等工具,以及嚴謹的身分識別與存取控制系統予以管控,終至在安全、可靠且高效率的情況下,迅速完成一次次的IT運算任務。

其餘亦具代表性的案例,則包括那斯達克(NASDAQ)利用AWS儲存大量歷史交易資訊,哈佛醫學院藉由AWS獲致基因定序計算所需運算資源,Lifeplat利用AWS作為其推展社交網路業務的平台,另值得一提的,台灣大學也成為AWS用戶,據此執行密碼加速器的分析研究計畫。


AWS加速提煉巨量資料之價值

不僅如此,2012年熱度堪與雲端運算等量齊觀的巨量資料(Big Data)議題,同樣也與AWS產生緊密的關聯性,可協助用戶順利部署巨量資料的處理暨分析環境。探究AWS之於巨量資料的核心技術,主要落在三大範疇,其一在於儲存,相關服務包括了S3、DynamoDB(NoSQL)與SimpleDB;其二在於MapReduce,相關服務有Elastic MapReduce(Hadoop);其三則在於巨量資料所需的運算,由Elastic Cloud Computing/EC2來提供。

以EMR之MapReduce服務為例,企業可藉此建立自己的EC2網格,並利用此基礎建立分析架構,例如透過Hive或Pig設計MapReduce環境,或採用PHP、Java、C#、C++...等等分析程式,此後還可藉由管理介面來控制並監視MapReduce的運作狀況。

亞馬遜傳教士認為,巨量資料分析將是今後最值得關注的雲端應用方向。主因在於,倘若沿用傳統運算模式,企業必將難以處理巨量資料,當然也無法從這些資料中提煉價值;值此時刻,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兩者即可巧妙結合,藉由雲端技術蓄積巨大計算分析動能,俾使企業無須斥資建立龐大系統,也照樣能快速推動巨量資料的分析與預測。


借助雲端IDC 厚植營運實力

儘管台灣企業在考量採用雲端IDC服務時,理當會優先評估在地業者,遠在北美的AWS絕非第一順位,但仍有台灣網路業者採用AWS服務之案例。

據悉,一家以提供部落格、網路相簿與留言板等網路社群服務為主的台灣公司,雖然一向以傳統實體主機來滿足網站服務的運作機能,但也開始評估引進雲端服務,作為強化服務基礎架構的優先選項;爾後考量及東北亞及遠東等地的服務拓展需求,以及財務負擔範圍之限制,於是擇定採用AWS服務。

在期初,該網路業者僅採用了Amazon S3儲存服務,藉以保存每日網站存取的日誌檔案,但在此之後,該公司研發出一種人臉辨測與識別的技術,期望將之運用在網路相簿上;由於此項功能的推展,需要處理大量已經貯存在其網路的使用者資料與圖像,必須動用可觀運算能力,該公司自知財力有限,不可能額外添購大量硬體設備來執行此事,所以又再次對於雲端服務起心動念,希冀藉此獲致要價平實、且又能無縫整合其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幾經評估,決定將原本自亞馬遜承租的Amazon S3服務,升級成為Amazon EC2。

此後藉由不斷追加,該網路業者已動用到多達50個以上的AWS執行個體(Instance),每天處理超過10萬張大量相片。而其運作方式是,其藉由一個名為RESTful的API,作為台灣資料中心與Amazon EC2的溝通橋樑。


地基堅實  更能專注本業發展

由於運作成效顯著,這家網路業者有意擴大AWS服務的使用範圍,其中包括AWS SDK for PHP,以期與旗下PHP-based網站協同運作,此外也慎重評估採用Amazon Elastic MapReduce服務的可行性,據此搭上巨量資料的淘金熱潮。

該業者認為,AWS服務對其挹注的效益,其實不限於Amazon S3或EC2等具體服務項目,也因一些配套的輔助功能而受益,比方說,亞馬遜提供給用戶的文件,便頗具實用價值,其內含了許多可用於 AWS的程式語言繫結(Programming Language Bindings),另外,亞馬遜所提供的SLA保障,對於一家新創公司而言,更形同一座強而有力的靠山。

發展迄今,這家業者理解到雲端IDC確實妙用無窮,也體悟到要樹立起萬丈高樓,實在不見得需要自己耗費心力打地基,所以即便是沿用多時的郵件系統,都已轉換成為Amazon SES(Simple Email Service)服務,據此擺脫自行架設與擴充郵件伺服器的繁複性,快速設計出符合自身需求的E-Mail服務。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善用雲端IDC 資訊化不用從零做起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cat=150&id=0000317733_R6N858KC2OUF3Q4XFE3EV&ct=1#ixzz2HFhXgD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嫚步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